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融合式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必由之路。去年9月,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如期开学,立足融合式教育理念,以培养未来的国际化行业精英为目标,为太仓高层次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1662358839155551695

依托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供应链等前沿领域,西太仓校区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了七所行业学院,将产业、机构、学校融合在一起,通过素养教育、专业知识、行业知识以及跨文化领导力与创业家精神的培养,塑造行业所需的人才。

产金融合学院是西浦太仓校区的七大行业学院之一,目前已有约270名本科学生。院长陈峻松教授提到,例如太仓港以及大型外企在太仓设置的仓储物流中心对专业管理人才需求很大,学院专业的设计与太仓本土产业发展深度关联。在产金融合学院,每门课程都会邀请企业高管或行业专家参与教学和课程设计,分享行业前沿的动态挑战和案例,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融入教学框架。并且,大部分课程的考核不是通过考试,而是交给学生一个行业真实案例,让学生通过分析和研究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WechatIMG6430-2

“我们把核心课程拿出来和企业共建,例如仓储管理课程就是到耐克的仓储中心上课。上一个学年,大概邀请了50位周边企业的高管走进课堂。另外,我们也鼓励学生走进企业,西浦每个暑期都有200个小时的实训营,学生们会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实际工作场景中。”陈峻松表示,比起传统的应试教育,这样可以引导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研究、自我探索,帮助学生真实地了解行业发展,较早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真正将行业需求和学生培养深度对接。

西浦太仓校区周长1.3公里的环形空间不仅串联起了七大学院,更设置了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的环形超市,作为西浦探索未来教育、培养终身学习者的载体。未来,西浦太仓校区将成为太仓城市建设的“智慧大脑”之一,加速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科研创新成果、高端人才以及产业项目配置到太仓,聚变释放巨大的产业吸附力,以强大的溢出效应赋能产业集群的发展和壮大。

【记者手记】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西浦太仓校区的教学理念尤其强调产学研融合发展,在此过程中,如何用好高校资源,赋能本土产业发展?政府需要发挥桥梁作用,为高校和本土优质企业建立沟通平台和机制,让优秀人才和优秀企业双向吸引、双向赋能。


责任编审丨李华 顾怡

融媒体编辑丨冯子燕(见习)

融媒体记者丨顾嘉乐(见习)文/图 部分为资料图